慕慕慕归期

【喻文州中心】生贺/逆光

喻文州于我的印象大抵是这样一句话:
——Night's darkness is a bag that bursts with the good of dawn.
夜之黑暗是一只口袋,迸出黎明的金光。
——泰戈尔《飞鸟集》

纵然常被忽略,他于逆境中成长,身处黯淡黑夜下的悬崖峭壁却突破石缝的生机,经受岁月的磨砺,于黑暗中蓄势待发,破蛹而出。才有万丈曙光的辉煌。
此时的喻文州应是即将作为蓝雨战队队长出道的十八岁少年,所有努力终于化作肩上沉沉甸甸的责任,化作队友们的信任。而他,将承载着蓝雨,与之并肩开启下一个黄金的时代。

于是碎碎记下些训练营的记忆。

谨以此记,献给那个最努力的少年喻文州。

祝你生日快乐。

/
喻文州是一个相当励志的人物。

他没有过高的天赋,甚至手速堪堪达到一般职业选手的及格线,即使是普通玩家中的翘楚,在年少时的训练营里却只是那个同伴口中的吊车尾。这样想来,那时的喻文州该是一个身形单薄的少年,白白净净的脸上是柔和的线条所织成的精致的面孔,额角几颗不易发现的小痘痘是青春的标志。细细又狭长的眉目,笑起来恰似柳叶儿弯弯,笑意悄然爬上眉梢,却从未渗入骨子里,似是十里春风拂过柳梢,映着晴光下几片慵懒的闲云。

少年手里总有一个笔记本一支笔。他认真地记录着什么,笔尖匆匆划过纸张,一页一页翻下来似是岁月细水流长中刻下的印迹,日复一日地累积,直至主人皱着眉头又去后勤部要了一本,原来的那本这才心满意足又语重心长地告诉接班人,它将会肩负起多大的责任。而另一边,手速慢到没朋友的孤独的少年喻文州,带着他的好伙伴纸和笔,没日没夜地穿梭在宿舍和训练室之间。大抵是训练营略有尘垢的长廊上,宿舍前花花草草旁边一条踩出来的泥泞小路上,最频繁最多便都是他的脚印,愈来愈深,愈来愈有力,少年愈来愈成熟。

在我眼里,少年喻文州略有些早熟,但绝不会失了这个年纪特有的朝气,明亮又淡然的眼神恰如其分的好看。

所以是这样一个单薄的少年,身板儿挺得直直的,目光从来都是向着前方的光明。这样的目光,恰似其初来训练营时,抬头看向老楼大门上方两个似是镀着金光的大字“蓝雨”,一瞬间眼里所迸发的澎湃光辉;又如被他人嘲笑,被前辈否定时一闪而过坚定强势的耀芒;像一遍又一遍重复基础练习时,眼中无他物而纯净至极的润泽。

/
他切实不适合荣耀,却又恰恰适合到了极点。

先天角度上,他差训练营中其他同龄人一大截距离,更别提身边是最耀眼的天才般的黄少天。他也曾被忽视,投以白眼相待。

似是只影独行在现实冰冷阳光下,孤身行走在不属于他的烟火里,却势必登天追上早已放飞的风筝。他须得用最坚硬的外壳将自己包裹,将刀枪般刺来的白眼与诟病通通抵挡,任由少年本身极其锋利的尖刺被外壳压迫,通通使自己伤痕累累;随即叛逆一般地拭去所有鲜血,掩过所有疤痕,心中确确实实在渴望在呐喊。而他表面却波澜不惊,淡然自若。所以也无人知晓他的心酸与苦楚,到头来也是独自承受。

于我而言,最敬佩的是喻文州一直保持着无人匹敌的良好心态。他需要的是最坚实的心性。

此间翩翩少年,胜不骄,败不馁,自然是喻文州的写意。他就是这样淡然自若,吐字清晰有力,温润的嗓音间融进了令人无法拒绝的力量。唇齿间都是半大少年柔和的声音,荡漾了午后阳光正好的明媚。

似一阵清风徐来,水波不兴。

无数艰苦训练换来的终是甜果,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,应道是如此。所有人都是这般,只是喻文州更加通晓这个道理,他足够了解自己,了解所处的境遇,甚至眼观当时联盟发展状况,正如其一手执笔一手捧卷记下了多少他人求之不得的丰富经验。其实早已蓄力待发吧。似是喧闹尘世中一颗蒙尘的明珠,终有一天会在漆黑的夜里闪烁光芒,照彻长空。

所以他做这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曾想象过他独自在寝室中与父母通话的模样。他从来都是最让家里放心的,想必不会哭诉着思念与委屈,而是淡淡地笑开对他们说他在这里过得很好,听见那头母亲拭泪的声音会轻声安慰,叮嘱父母照顾好自己。再累也是如此。挂断电话后他终于吁了口气,倒在小小的床上望向头顶略惨白的光线,不知不觉中沉沉睡去。累吗?事实上每个人都很累。但喻文州觉得自己可以再累一点,所以现在这样的累也就不算是累了。

他就这样一点一点舐尽外露的伤痕,不再将所有情绪挂在脸上,进步的同时渐渐学会若无其事,谈笑风生。最后终于揭开了厚重沉闷的外壳,磨去了一切带有冷锋的棱角,他学会了世故,也学会了长大。才有那个谦谦君子般温润眉眼下深深而遥远的沟壑,温柔也疏离的微笑。

似一阵清风徐来,水波不兴。

/
也曾想象这个少年几度加训到傍晚,修长的手指敲打在键盘上一阵悦耳的声音,紧锁着眉盯着屏幕,神情专注认真。

彼时几片乌云似破絮,畏畏缩缩地挂在将晚的天空,堪堪遮挡了几丝身后夕阳迸发的光辉,试图踩住西沉红日的焰火。他抬头看向天空,大雨之前的征兆,云层浮空,蔽日遮晓,令人压抑而烦闷。少年起身要去关掉训练室的灯后离开,却不想在半途中陡然听见一声惊雷,随即豆大的雨点疯狂地落了下来。训练室的窗户没关,雨滴便趁虚而入,尽情倾洒进窗帘都被风吹得肆意飞舞的室内。他认命似的走去关上窗,捏了捏略带酸胀的手,攥紧了拳直到微痛的感觉直至手心。

他忽然轻笑出声道:“明天见。”

训练营的长廊上总是有许多或是浮空或是沉淀的尘垢,深呼吸一大口便会呛得不行。不过总有一天这里会变得更好,连地上都没有一点灰尘呢,喻文州如是想着。

廊间昏昏暗暗的灯光下是他的影子,喻文州盯着它看了良久,伫立不动,终于想起了看过《飞鸟集》中的一句话:
——I cast my own shadow upon my path , because I have a lamp that has not been lighted.
我投射我的影子在我的路上,因为我有一盏没有燃点起来的明灯。

/
喻文州的明灯终有一天会燃起。
而这一天不远了。

他会逆光前行,将投射在地上的黑影远远甩在身后,秉持信念摸索着前进,终会到达彼岸触到曙光,追寻至高无上的荣耀,加冕为王。

——夜之黑暗是一只口袋,迸出黎明的金光。

end.

ps:《一个喻黄粉的碎碎念》

刚才所说少年喻文州是孤独行于烟火之下,细细想来其实也不尽然。

这也是我粉喻黄的最主要原因。

他并非一人。

喻文州的训练营记忆中,黄少天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,宛若一缕神奇的光束沿直线传播,穿过了岁月迢迢,始终相伴,并肩前行。于黄少天而言,喻文州亦是如此。二人都是对方年少乃至青年时期不可缺少的那一部分,甚至到年迈之时都无法相忘。我认为这是一种羁绊。他们一直在互相包容,互相关心,那时都是半大的少年,亦会在思念家时相互取暖。黄少天是多么骄傲的人啊,他定不会将自己的情感流露展现给那些羡慕他崇拜他,给予他一定虚荣心的同伴们,所幸有喻文州,一扫前嫌与他相伴,反之喻文州在那时心下认为最温暖的话语,大概也是少天一句一连串的“文州”或是“队长”了吧。

喻文州确是需要这样一个对他好到极致、永远护着他的小太阳啊。正如夜雨声烦永远会挡在索克萨尔面前一般。

像是寒冬里冉冉升起的红日,温暖得不像话。

我萌上喻黄并非单单是因为他们的甜。最初是看米洛太太的《暗涌》入坑的,圈里大多数人应该知道这是一个怎样泪目的作品……那种细水流长一直相伴的感情,即使不是爱,但足以填满我对蓝雨双核的一切幻想。当然,喻文州是喻文州,黄少天是黄少天,他们的确是两个似乎各自有独特魅力而存在的个体,特点足够鲜明。而这当时看似天差地别的两个人,却能相伴近十年,甚至今后的岁月中依然可以一直相伴到老,保持默契。这不仅是缘分……所以我一直认为这是羁绊啊。

能遇到彼此,两个人都那么幸运。

而蓝雨双核今年要出道了。

所以……喻文州,不仅是生日快乐,还有出道年快乐哦❤

ps中的ps:
没能赶上准点发……
嗯呐,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,今年我们的小喻队长就要出道了,作为蓝雨的基石,必要的时候手起刀落,在心脏的路上渐行渐远!

最后一声生快!么么么么么!

评论

热度(16)